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擁 抱 雲 端 釋 放 企 業 潛 能

E-mail 打印 PDF

 

 

擁  抱  雲  端  釋  放  企  業  潛  能


敏捷度( agility ) 是企業應對變化的能力,對於成功與否至關重要。高敏捷度的企業在面臨競爭威脅時,能迅速以創新的商業模式應對挑戰。我們生活在顧客至上的時代,消費者比以往更了解自己的需求,假如低敏捷度的企業無法馬上滿足消費者的期望,便會很快被市場淘汰,證明企業的競爭力與敏捷度息息相關。
 
敏捷度的核心在於企業能夠自由選擇最適合的方式發展外部和內部服務。根據「甲骨文雲端敏捷度調查」(Oracle Cloud Agility),大多數企業認為競爭對手能夠以更快速度推出創新客戶服務,是他們最大的威脅。值得注意的是,只有16%受訪者認為其任職的企業擁有靈活應付競爭對手威脅的敏捷度。
 
此外,這項調查結果也顯示,雖然有64%受訪者認為其任職的企業擁有高敏捷度,實際上有多達52%企業認為本身的資訊科技基建難以應對競爭對手威脅。即使敏捷度的優勢顯而易見,依然有許多企業的敏捷度不足,受訪者認為繁瑣的程式管理 (50%)、成本 (33%)、企業規模 (31%) 及欠缺靈活的資訊科技基建 (27%) 是最主要的關鍵。
 
敏捷度決定企業競爭力
企業明確知道敏捷度是獲得成功的關鍵,但是卻不太了解如何透過恰當的技術投資來滿足對敏捷度的需求。大部分企業資訊科技部門把重心放在系統維護、支援應用開發及部署環境的數據庫和中介軟件,所以難以持續更新或擴展現有應用。一般而言,開發、測試和推出新應用需要數星期至數個月的時間。根據甲骨文的調查報告,有大部分企業開發流動應用的所需時間大約為6個月。
 
現在,平台即服務 (PaaS) 技術能讓企業在短短的兩周內快速開發出針對企業內部或外部客戶的新應用,不但降低開發應用的成本,還可推動企業率先推出新服務。這樣企業便可以即時對市場變化快速作出反應,搶在競爭對手之前把產品和服務提供給客戶。
 
建立穩固雲端平台實現企業轉型
根據甲骨文的調查報告,對於企業建立雲端平台並提升敏捷度而言,最困難的第一步是在整個企業範圍內實施變革。現今的雲端部署不再只是基於訂購模式而成的數個核心應用,而是必須和企業內的業務流程和原有資訊科技基建整合的雲端基礎。真正穩固的雲端平台還必須考慮到連線能力、可擴展能力及穩定性等,才可真正簡化業務流程。
 
市場上卓越的 PaaS雲端平台可與企業本身的SaaS和IaaS解決方案無縫整合,並且能讓企業在內部部署環境中使用原有的標準、工具和技術。現代化的PaaS雲端平台產品也可讓企業在公共雲端、私有雲端、內部部署和混合雲端之間轉換工作負載,快速方便地將本地應用遷移至雲端或遷回。
 
PaaS 雲端平台可以幫助企業達成現代化,更快速推出新服務以滿足客戶和企業內部創新的需求,並且為企業開發創新應用帶來更多可能性,更快實現企業轉型。因此甲骨文建議,由於市場上的PaaS雲端平台各有不同,在投資購買解決方案前,企業應先確保該解決方案所包含的敏捷功能,例如提供數據庫、大數據、整合和流動雲端服務等。
 
相較於軟件即服務 (SaaS) 和基建即服務 (IaaS),PaaS更為複雜,尤其考驗到雲端服務供應商的技術實力。例如甲骨文在數據庫和中介軟件方面擁有強大技術領導優勢和龐大用戶群,造就了良好且完善的生態系統,使甲骨文能更加有效幫助企業用戶全面擁抱PaaS的龐大優勢。


甲骨文公司香港區董事總經理盧偉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