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別 在 視 像 會 議 中 大 出 洋 相 !

E-mail 打印 PDF

 

 

別 在 視 像 會 議 中 大 出 洋 相 !

提  升  視  像  會  議  體  驗  十  式

我們每天都會看到各式各樣的影片,而它是打破隔閡及連繫人際關係的理想工具。然而,你亦有機會在鏡頭前做出不適儀的行為而不自知,正如旅客在外遊時因文化差異而失禮一樣。根據Polycom在視像協作行業的經驗,若能夠注意以下十大要點,不論是跨時區求職面試,還是與世界各地其他團隊在工作上合作,你都能全方位提升視像會議的質素。

忌穿條紋衣服!當你進行視像會議的時候,鏡頭會不停追蹤你的面部表情和動作。黑白條紋或方格圖案會讓鏡頭難以辨識所拍攝的是動作還是圖案模式。這樣不但令觀眾雙眼感到不適,更可能令鏡頭把焦點對準在你身上,而未能處理PowerPoint或電腦桌面等內容共享上。因此不妨參考新聞主播的衣著,他們穿著淨色衣服總有原因。

謹記配搭得宜–某種顏色的衣服能令你失色,但另一些顏色則能叫你生色。試試回想新聞主播穿著的寶石色衣服?純皇室藍色是「視像藍」,它可讓所有人都感到舒適。另一方面,鮮紅色則傾向於在屏幕上震動。你可以從不同方式表現自己,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夠通過視像畫面看到你衣服上的完整標誌或標語,更有可能會造成尷尬的情況。

記住你在出鏡–如果你已習慣只有話音的電話會議,能夠在談話同時處理多項工作。但是,在較大規模的視像電話會議上,你雖然不會一直發言,別人仍然可以看到你,所以別在鏡頭前把玩手機、做出誇張的表情或轉動雙眼。在視像會議中與會者就會表現得更為專注,會議進行的速度亦會較快。

觀察四周環境–在視像會議的鏡頭下,與會者能夠透過四周環境去觀察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而一個專業的環境能有效塑造專業的形象。同時,為了不讓自己因看見營幕中的自己而分心,聰明的做法是關閉拍攝自己的畫面,專注於其他參與討論的人士。

事先多加練習–沒有人希望第一次上鏡就是正式面談。排練將助你調較出合適的光暗,確保對方能夠看到清昕的影像,而不是刺眼光環下一個模糊的身影。如果你使用個人電腦的鏡頭,請把光暗度略為調低,因為這樣能讓你更好看。太靠近鏡頭會令任何眼球動作變得明顯,選取一個舒適的距離安坐下來,並利用鏡頭的變焦功能加以調節,能確保自己置身於畫面的最佳位置。此外,如果你將要分享內容,請先作好準備,不要讓對方花時間等待自己尋找檔案。

進行技術測試–如果你是首次要將網頁加入會議,必須先進行測試,因為有些技術需要插件,更可能無法與其他瀏覽器兼容。

注意聲音問題–一般餐館由於沒有地毯、牆布等吸聲材料,四周環境會反彈並增強聲量,同樣道理也適用於視像會議。使用如Polycom視像會議解決方案等企業級產品可解決此問題,然而若你沒有這類技術,你仍可以在會議地點放置足夠的家具、地毯、植物等收音物件,改善你的視像會議環境。

留意四周雜音–視像會議的收音系統會收集附近的狗叫聲、打字聲、打開薯片包裝的劈啪聲、手機響聲等,因此如果你並不是正在發言,而身後有其他雜音,敬請開啟靜音功能。

讓人聽到發言–如果你開啟了靜音功能,謹記在開始發言時關閉靜音功能。因為每次發言都要問「你現在能聽到我嗎」,會令人感到煩厭。

真的做回自己–謹記要看著鏡頭,不要只盯著屏幕。如果你使用筆記本電腦,將之放在一疊紙或書本上,盡量令鏡頭接近眼睛水平。進行視像會議的最理想情況是與會者互相看到對方的所有自然表情、微笑及身體語言,這樣有助與會者可以充分利用視像會議的機會,加深聯繫和了解。


 

作者: Polycom全球解決方案副總裁 Amy Barzduk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