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香港科學園園區公司 Master Dynamic 成功開發領先鑽石印記及應用技術

E-mail 打印 PDF

 

 

  香港科學園園區公司 Master Dynamic 成功開發領先鑽石印記及應用技術
證香港具高端科研產業化實力      物料科學及精密工程技術應用具龐大潛力

<  香 港  >  -  香港科學園園區公司 Master Dynamic Limited(「 Master Dynamic 」)15日發布科技研發及應用成果,成功利用該公司對物料分析、納米製造及精密工程的深入掌握,夥拍知名珠寶商 — 周大福珠寶集團有限公司(「周大福」)革新全球鑽石行業慣例,開發鑽石印記及應用技術,為其開創端對端(end-to-end)的全新市務化策略,除了增加消費者對天然鑽石的信心,更將為全球鑽石業界樹立全新典範。此外, Master Dynamic 於開發此突破性技術期間,對天然鑽石的優勢及特性獲充分掌握,不但成功開發量子技術物料,更與本地大學的醫學院開展合作,將鑽石切割及打磨過程中所產生的極微鑽石粉末,應用於內窺鏡腫瘤切割技術,增加早期癌症檢測及治療的準確性。

「周大福  T MARK 」鑽石品牌      結合專利印記技術   
以創新科技來革新傳統珠寶業     確認每顆T MARK鑽石為天然鑽石的保證  -  Master Dynamic 利用對物料分析及納米製造的專業知識,以其只有納米尺寸、極為精細的聚焦離子束專利技術,成功創造世界最小、無損鑽石本身形態和沒有化學殘留物的納米鑽石印記,更透過對精密工程和圖像識別的高超技術及知識掌握,開發解像度極細緻的光學鑑賞器(2015年紅點獎 — 產品設計優勝者)用於鑑賞 T MARK 鑽石,利用高端科技確保天然鑽石的來源真實可靠。 周大福利用與 Master Dynamic 共同研發的專利印記技術,結合其垂直整合業務模式的優勢, 推出 T MARK 鑽石項目,打造端對端(end-to-end)的完整顧客價值鏈,是天然鑽石的信心保證,讓顧客均能自主方便地追溯、管理及記錄鑽石由原材料採購切割及打磨、設計、鑲嵌、以至購買及贈送他人等歷程和資料。T MARK鑽石項目印證科技突破為消費者帶來全面革新的個人化先進顧客體驗,為大眾創造更高質素的數碼化生活。

Master Dynamic 行政總裁江爭表示,「我們非常榮幸能夠與具標誌性的行業先導周大福合作,令我們的創新技術能引領國際珠寶業發展,有效提高客戶對鑽石真實性的信心,防止交換和偽造。科學園內的先進科研設備有利我們進行研發,香港科技園公司更持續為我們聯繫不同的合作夥伴,各種增值支援為我們的發展擔當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我們期望這次合作能讓 Master Dynamic 的科技跳出香港,令世界認識及採用本地的頂級科研成果。」

周大福珠寶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紹基表示,「多年來周大褔一直支持創新科技與研發,與 Master Dynamic 共同研發的專利印記技術,不但為我們創造獨特的競爭力,更有助提升客人對購買天然鑽石的信心。我們透過是次合作,見證了香港科技公司雄厚的科研實力能成功革新業界舊有限制,並相信藉 Master Dynamic 的技術應用, T MARK 可以改變鑽石行業慣例,革新並引領鑽石業向前邁進。」

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合作    開拓以鑽石拯救生命的科研突破
Master Dynamic 在開發 T MARK 項目的過程中,掌握了天然鑽石對人體無害的優勢、以及備有「NV(Nitrogen Vacancy)中心固有發光」特性,成功進一步將其轉化為納米技術開發和應用的理想物料,開創醫學應用層面。Master Dynamic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合作,正開發「納米鑽石生物標記技術」,用於早期胃腸道癌症檢測和治療手術。透過Master Dynamic的納米精密科技,於鑽石切割和打磨過程中產生的極微鑽石粉末,如進入人類身體時能與特定激素結合,這有助醫生更有效將早期腫瘤與其他正常組織區分,提升整體腫瘤切割技術水平,以及增加早期癌症檢測及治療準確性。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我十分高興看見科學園園區公司能充分掌握如此艱深的先進技術,不但為消費市場帶來嶄新機遇,並印證香港的科研成果為社會帶來無窮可能。物料科學及精密工程是先進製造業的中流砥柱,科學園內多間公司正開發相關技術。在『工業 4.0』全球趨勢及香港『再工業化』的發展方向下,物料科學及精密工程奠定了新產品和新產業蓬勃發展的基礎,應用層面將更多元化。 Master Dynamic的科研成果獲周大福採用,兩者並在合作過程中發掘鑽石此物料的更多應用可能,如醫學及數據通信方面,這顯示物料科學及精密工程具備龐大發展潛力。我期望更多專才加入這個範疇的科研,並呼籲各企業支持及採用本地的科研成果, 一同推動香港邁向知識型經濟的發展。」

Image result

(由左至右)  Master Dynamic 行政總裁江爭, 周大福集團品牌總監兼副總經理陳義邦,
Master  Dynamic 首席營運總監關植恩,  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科技總監戴紹龍

 

關於 Master Dynamic
Master Dynamic 是一家成立於2010年的科技公司,專注於研究與開發物料分析、納米技術、精密工程、鐘錶、零售自動化及分析技術。Master Dynamic 現時團隊有約120名工程師、軟件開發人員和研究人員,於香港科學園內的實驗室及潔淨室內共同開發先進技術和產品。Master Dynamic 利用創新和技術為客戶開發完整的技術解決方案,透過具有獨特性、高技術門檻及以客戶利益為先的產品方案,為客戶創造可持續的競爭優勢。
目前,Master Dynamic 的技術及產品被不同行業採用,包括防偽、品牌、奢侈品和手錶、零售、製造、醫療和醫療保健。 Master Dynamic 亦正與領先的研究機構合作開發量子技術和應用。

關於 Master Dynamic 之研發科技
矽游絲 -
納米技術是許多行業包括生物醫學,通信和鐘表業技術革命的關鍵動力。2013年Master Dynamic完成了首項技術發明,利用精密工程和納米製造技術開發和製造由矽生產的非磁性游絲,並且獲得相關發明專利。矽游絲在抵受温度變化、衝擊和磁阻性上,均比傳統金屬游絲為強,具有矽游絲的手錶被認為更耐用和可靠。現時,全球只有少數手錶製造商可以開發和生產矽游絲,Master Dynamic是瑞士以外唯一擁有此技術的生產商。Master Dynamic目前己提交的發明專利申請超過100項,當中包括納米技術、物料分析、防偽技術、鐘錶、零售自動化和數據分析。

納米鑽石生物標記技術 -
Master Dynamic 通過與周大福合作創造 T MARK 鑽石,掌控了天然鑽石的多項獨有特性,使其成為納米技術開發和應用的理想物料,並進一步引用到其他科研層面。 Master Dynamic 正在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合作,開發納米鑽石生物標記技術,用於胃腸道手術的癌症檢測和治療。天然鑽石的優勢在於由對人類完全無害的碳原子組成,及其NV( Nitrogen Vacancy )中心的固有發光性質,再結合Master Dynamic的納米精密科技,使特定激素可以與納米鑽石結合,當激素與癌細胞結合後,醫生可依靠納米鑽石的發光性質,有效地將患者的早期腫瘤與其他正常區域分開,並進行治療。

量子技術和應用 -
Master Dynamic 亦發現了天然鑽石及納米技術是開發量子技術的理想物料。在2016年Lindau諾貝爾獎得主會議,科學會議主席Rainer Blatt教授便提出了量子技術是21世紀的未來。其後,不同國際知名企業(如百度,谷歌,英特爾和三星)及各國政府均投資數以十億美元,用於開發量子技術和應用,打造超強大的量子計算機、安全通信及醫學生物傳感應用等。目前,麻省理工學院及哈佛大學正在使用合成鑽石進行量子通訊的研發。Master Dynamic在周大褔的幫助下,正與包括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和烏爾姆大學等多個頂級研究機構合作,共同開發量子技術和量子級天然鑽石的應用,預計研究和發展需要數年時間。量子技術和應用可以確保數據通信完全加密,定能讓人類受益。

關於「周大福 T MARK」
周大福結合其垂直整合業務模式的優勢及專利高科技,於2016年8月推出「周大福T MARK」鑽石品牌。每顆T MARK鑽石都印上納米尺寸的印記及獨立編號。每顆T MARK鑽石由採購至成品的履歷都透明公開,確保鑽石的全天然質量,不受爭議及不被掉包。T MARK鑽石的印記尺寸約為250×250微米,高度小於5納米(約1/20000的指紋厚度),需要使用高倍顯微鏡才能顯示印記。由於需要使用專利納米製造技術及複雜和定制設備,因此模仿者很難做出假冒商標。為配合T MARK鑽石而特別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以電子珠寶箱的概念讓客人私有珍藏鑽飾,為客人創造更高質素的數碼化生活。

 

關於香港科技園公司
香港科技園公司乃於2001年5月成立之法定機構,負責規劃及管理科學園、創新中心及工業邨,致力營造富有活力的創新及科技生態圈,積極連繫各持份者,培育科技人才及促進交流協作,帶動創新發展,為香港以至整個區域締造社會及經濟效益。 自成立以來,透過發展重點科技領域,包括電子、資訊及通訊科技、綠色科技、生物醫藥、物料與精密工程,帶領香港成為地區的創新及科技樞紐。為協助科技公司孕育意念、創新及發展,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科研設施及基礎建設,設置市場主導的實驗室及技術中心,並附設技術支援服務。香港科技園公司亦提供多項增值服務及專為新創科技企業而設的創業培育計劃,支援全面,協助創科技企業加快發展業務。 駐紮於科學園的科技企業能夠透過專業服務及科研設施,進行應用研究及產品開發;從事設計的企業可以於創新中心獲得設計相關的支援;而技術密集型的企業則可受惠於大埔、將軍澳及元朗三個工業邨所提供的服務。詳情請瀏覽 www.hkst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