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Ambi Climate 第二代人工智能冷氣裝置為港人解決日常使用冷氣機問題

E-mail 打印 PDF

99%香港人使用冷氣機時會遇到有關舒適度的煩惱
但 仍 視 冷 氣 機 為 夏 天 最 重 要 的 日 用 品

 

< 香 港 >  – 香港物聯網初創公司 Ambi Labs 上月推出革命性冷氣裝置 Ambi Climate 第二代,今天公佈有關香港人使用冷氣機習慣的問卷 調查結果,揭示港人對冷氣機又愛又恨的矛盾心理,調查反映大多數 港人使用冷氣機時所遇到的問題,正是Ambi Climate旨在解決的日常問題。

港人對冷氣機的熱愛從調查中顯而易見,81%的受訪者將冷氣機評 為夏天最重要的日用品,超越智能手機、社交媒體、無線網絡甚至洗 澡用的熱水。港人經常使用冷氣機,93%的受訪者每日使用冷氣機 至少4小時,而74%更表示會在睡覺時一直使用冷氣機。
然而,港人亦對他們的冷氣機有所不滿。使用冷氣機的過程中,幾乎 所有的受訪者(99%)曾遇到至少一個有關舒適度的問題,最多人 投訴(66%)的問題是有時候房間溫度太冷。那些會在睡覺時一直 使用冷氣機的受訪者中,83%表示曾經在半夜或早上起床時會感到很冷。

Ambi Labs 行政總裁兼創辦人李尚行表示:「使用冷氣機時覺得太冷不僅是關乎 舒適度的問題,把冷氣機溫度設定得太低亦會浪費能源。」調查結果 顯示78%的港人會把冷氣機設定至24°C或以下,更有超過34 %的受訪者會把冷氣機的溫度設至22°C 或以下。根據機電工程署的統計,空氣調節佔住宅能源消耗的36% ,把溫度每增加1度即可將能源消耗減低4%。」

李尚行續指:「消費者並不希望為了節省能源而犧牲個人舒適度,但 當額外的能源消耗會減低舒適度時,這些額外的消耗便是不必要的。 其中一個可節能並同時增加舒適度的方法是 — 透過考慮個人作息習慣及室外環境的因素,在日間調節冷氣機。」調 查發現只有8%受訪者會在日間調節冷氣機的溫度。

李尚行補充:「經常調節冷氣機還有其他好處,包括避免房間變得悶 熱或太乾燥。人體的冷熱舒適度不僅取決於溫度,還視乎其他因素如 濕度、陽光、天氣及新陳代謝。」受訪者表示這些問題很普遍,包括 42%表示會感到悶熱,另外有43%表示晚上開啟冷氣機睡覺時會 感到喉嚨很乾。

對家長而言,家中的溫度並不單純代表個人喜好。絕大多數的父母( 94%)認為讓孩子的房間保持合適的溫度為「重要」或 「非常重要」。 如果房間沒有維持舒適的溫度,近半數的父母(46%)均擔心室溫 會導致他們的孩子生病。為了確保孩子的房間保持在適當的溫度,家 長會長期為子女開啟冷氣機,83%的父母則會在孩子睡覺時啟動冷 氣機,47%的父母更表示只要孩子在房間,他們都會一直開啟冷氣 機。

寵物主人亦擔憂家中的溫度 — 調查顯示每10位受訪者中便有9位曾擔心獨留在家中的寵物會中暑 ,近75% 的人正在尋找或已經在採取不同方法,讓自己在外出時仍能監察寵物 在家的舒適度;超過一半寵物主人表示會於出門時為留在家中的寵物 維持啟動冷氣機,當中有21%更表示每天都會這樣做。
 
Ambi Climate 第二代採用人工智能技術,革新傳統的冷氣機使用模式,務求解決常 見的冷氣機使用問題。取代了只單一選擇溫度,用戶只需要向Amb i Climate反映個人舒適度(冷、熱或舒適),Ambi Climate人工智能系統便會偵測及分析不同環境因素如何影響 用戶的舒適度,從而自動調節冷氣機,提高舒適度,這些因素包括室 外氣溫、濕度、天氣和時間等。此外,裝置能因應環境因素自動調節 冷氣機,有效減低冷氣機過份製冷的情況,從而節約能源。
 
今年6 月,Ambi Labs在四星期內,於全球最大眾籌平台Kickstarter ,為其全新人工智能冷氣機裝置Ambi Climate第二代,成功籌集港幣 1,215,905 元,遠超原定目標資金311%,並錄得1,016名支持者。


關於 Ambi Labs
Ambi Labs是在香港創立的物聯網初創公司,以「氛圍智能」的概念為 靈感,相信真正的智能技術講求自然、完美無瑕地融入用家的日常生 活,並達至能真正提升生活質素的境界。團隊相信,只有通過人工智 能技術,才能全面實踐物聯網的應用。現時,很多物聯網裝置都為用戶帶來過剩的數據,但卻只提供簡單而刻板的使用模式。採用人工智能,便可以分析數據背後的真正意義,為用戶帶來稱心愜意的智 能家居裝置。
 
Ambi Labs於2012年創立,由當初只有三名創辦人,發展至今已有 25名成員。團隊擁有共同的抱負,期望以自然、實用而可靠的技術 ,為用家提升生活質素。Ambi Labs內充滿著創新的氣氛,大部分核心成員都是來自香港的創客 空間Dim Sum Labs。

是次網上問卷調查由Ambi Labs於2017年8月於香港進行,訪問人數超過600位,調 查圍繞受訪者使用冷氣機的習慣及問題,受訪者來自四大組別 — 一般用戶、家長、寵物主人及夫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