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學與教博覽 2017」展示新銳學與教策略 引領各界邁向未來教育

E-mail 打印 PDF

香港教育城

 

 

「學與教博覽 2017」展示新銳學與教策略 引領各界邁向未來教育

< 香 港 >  –  由香港教育城(教城)及多元商訊(香港)合辦,並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鼎力支持的「學與教博覽」將踏入第8屆,於2017年12月13至15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經過7個年頭的努力經營,「學與教博覽」已打造為亞洲頂尖的年度業界盛事,去年博覽訪客人數再創新高,吸引超過11,400位專業人士到訪,當中更逾3成參與者來自海外,共同探索環球教育趨勢、新銳學教策略及最新教育科技。
 
環球社會不斷變化,教育亦需因時制宜,制訂合適的能力框架,裝備新一代應對急速轉變的社會。除了國際推展多年的讀寫、科學等基礎知識,後來又加入了批判性思考、溝通等有助學生應對挑戰的能力。至近年,教育愈來愈着重學生的品格培育,能力框架亦加入更多性格特質如好奇心、適應能力等,目標是協助學生建立終身學習的能力。因此,「學與教博覽2017」亦與時並進,聚焦未來教育。屆時除了學科為本的新銳學與教策略,更邀請了世界知名學者、資深且具豐富實踐經驗的教育界人士、來自各國的參展商及策略伙伴,就著這些主題,向參與者立體呈現未來教育方案。 

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先生致辭時表示:「本港推行電子學習已19個年頭。政府於2015年及2016年分別推出第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ITE4)及發佈首個推動STEM教育的報告,兩者都肩負重要使命:為全港學校建構創新學習氛圍。要進行這一改革,規模龐大。透過『學與教博覽』搭建的國際平台,展示國際知名教育家的研究及實踐寶貴經驗,包括邀請了國際教育改革權威Michael Fullan教授、程介明教授,探討學生身處現今複雜世界所需的全球能力;Hal Abelson教授分享如何將『運算思維』轉化成『運算行動』;David Osher博士及David Gleason博士討論社交情緒學習與建立幸福感的重要性;及徐立之教授和Michael Jacobson教授探索STEM教育的浪潮等。各國專家的分享將配合博覽中展出的創新教學策略及資源,從以促進政府、業界、學界之間的緊密合作及專業交流,引領香港在各個教育相關領域上與國際接軌,裝備學生應對未來發展。」

多元商訊(香港)董事總經理李劍彬先生指出:「很高興能再次與香港教育城合辦『學與教博覽』。『學與教博覽』已發展成一個具影響力的平台,讓教育相關社群交流寶貴經驗、互相啟發,並為業界展示最新的教育方案。本年度,我們繼續為大家帶來逾190場主題講座、專題研討會和工作坊,涵蓋21世紀教育的一切重要內容;以及逾300個來自香港、中國內地、澳洲、芬蘭、法國、德國、南韓、波蘭、新加坡、英國以及美國等地的教育資源供應商展位,展覽場地較去年擴展達25%,讓訪客得以飽覽更多本地和國際的創新教育。」
 
為裝備學生迎接21世紀的機遇和挑戰,教育亦需不斷革新,邁向未來學與教模式。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校長曹秀芳教授代表今屆「學與教博覽」全新策略合作夥伴——職業訓練局致辭時指出:「科技正在改變各行各業的工作崗位,工作性質的改變突顯了培訓就業職能的重要性。我們可以借鏡香港以至世界各地所推行的創新教育政策,了解今天的專上教育應如何為學生奠定就業職能的基礎,好讓他們將來在職場上能夠成功。」另外,今屆博覽首次設立澳洲展館,澳洲商貿投資署代表席間亦分享了澳洲教育科技的發展重點及他們對亞洲教育市場的看法。
 
與此同時,環球教育愈來愈着重品格教育及建立學生的國際公民身份,因此教育界應透過創新的教學策略,鞏固學生的學科知識之餘,協助他們進深培育這些特質。傳媒午宴邀請到馬鞍山靈糧小學陳美娟校長,分享其最近到芬蘭考察的經歷及對創新教育的想法。她在這次旅程中走訪了芬蘭多個教育及福利部門,掌握當地的教育理念和實踐經驗,有見於當地對學生社交情緒教育的支援及成功,她已計劃在校內引入更多相關遊戲化的學與教活動,加強培育學生的品格特質。
 
而STEM教育同樣作為全球教育焦點,各國均致力透過STEM培育學生的創意思維、運算思維、解難能力等21世紀技能,「學與教博覽」亦將為各界帶來STEM相關資源及經驗實踐。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李安迪老師及聖士提反書院伍時賀老師,在傳媒午宴上率先分享他們的教學經驗,包括如何協助不同學科的教師發揮專長,並善用簡單易用的工具,將STEM融入課堂,而STEM亦不再是科學、科技、數學及常識科的專利,其他學科老師也積極參與其中;以及如何引領學生策劃STEM項目,解決真實社會中的問題,並從中培育學生的21世紀技能,建立自主學習的模式和策略。
 
為期3日的「學與教博覽2017」包羅世界各地的教育產品及服務,更有一系列主題講座、專題研討會和論壇,包括「主題演講及研討會」、「21世紀教室」、「特殊教育需要研討會」等。今年更會延續STEM教育的熱潮,邀請學界同儕到現場的「STEM專區」分享經驗和教學心得。博覽亦設多場學校參觀活動,讓學界人士到不同學校參與觀課、教學示範及經驗分享,以實地觀摩其教學、校園設備等特色,博採眾長。
 
有關「學與教博覽2017」的詳情及研討活動的時間表,請瀏覽www.LTExpo.com.hk

「學與教博覽2017」傳媒午宴於今天圓滿結束。是次午宴以「Learning for the Future 教育未來 ‧ 未來教育」為主題,席間除了由主辦單位及合作夥伴代表點出本年度博覽詳情,亦邀得即將參與博覽的講者,率先分享其創新教學變革及經驗,為本年度的「學與教博覽」揭開序幕。

「學與教博覽」踏入第八屆,主辦單位及合作夥伴於今日的傳媒午宴上預告本年度博覽詳情,並由即將參與博覽的講者,率先分享其創新教學變革及經驗,為本年度的「學與教博覽」揭開序幕。

 

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先生指出,各國專家的分享與博覽中展出的創新教學策略及資源,將有效促進政府、業界、學界之間的緊密合作及專業交流,引領香港在各個教育相關領域上與國際接軌,裝備學生應對未來發展。

 

(右起)馬鞍山靈糧小學陳美娟校長、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李安迪老師、聖士提反書院伍時賀老師及學生分別就社交情緒教育及STEM學與教作出分享。

 
有關香港教育城
香港教育城(www.hkedcity.net)的一站式專業教育網站,結合資訊、資源、互動社群與網上軟件工具於一身。教城承諾與時並進,以成為業界倡導者為己任,全力推動學界透過資訊科技提升學與教效能,與教育界同業並肩迎接這新機遇。
 
有關多元商訊(香港)
多元商訊(香港)(www.divcom.com.hk)多元商訊是一家總部位於美國、發展迅速的全球商務展覽公司,自1970年起,透過籌辦超過100個博覽會、出版刊物及營運網上平台,為商業機構提供市場資訊及進軍不同市場的機會。多元商訊於澳洲、香港、印度、英國、加拿大及泰國設有分部,其提供的服務非常廣泛並涉獵不同市場,當中包括:食品、健康、保健、商務管理、建築、製造、投資以及特許專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