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香港人工智能及數據實驗室正式營運

E-mail 打印 PDF

HKSTP

 

 

香港人工智能及數據實驗室正式營運
首批進駐的七家初創企業應用人工智能於金融科技    城市規劃等領域

< 香 港 >  —  阿里巴巴集團(紐交所代號:BABA)與商湯科技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攜手成立的非牟利項目「香港人工智能及數據實驗室」(HKAI Lab)於今年十月正式營運。實驗室旨在培育本地人工智能技術及數據人才,推動本地創新科技發展,致力為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發揮作用。同時,首輪獲選參與HKAI Lab「初創公司加速器計劃」(「計劃」)的七家初創企業亦於本月遷入實驗室。
 
在為期六個月的計劃內,初創企業除將獲得包括資金、人工智能技術、雲計算和網絡資源及工作空間等全面支援外,更有機會與阿里巴巴集團、商湯科技及其他本地或海外企業開展合作,與潛在投資者及商界代表交流會面,以加快將研發項目商品化,發掘更多機遇。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技術官張建鋒先生於開幕儀式上表示:「香港擁有優秀科研人才、多元包容的營商環境、鼓勵創科發展的政策,可以成為擁抱和推動創新的重要基地。首批參與計劃的初創企業在多個領域都擁有技術和商業模式上的創新,對包括城市規劃、金融科技等許多重要課題提出獨特的解決方案。我們深信,結合香港科技園公司、創新及科技局和創新及科技基金的支持,並在HKAI Lab 的孵化以及商湯科技和阿里巴巴的有力支持下,香港優秀的初創企業可以有更大發展,共同提升香港在區內創科中心的地位。」
 
商湯科技創始人湯曉鷗教授表示:「商湯和阿里巴巴、科技園公司合作,協助初創公司將研發項目商業化,促進產、學、研合作; 同時為具有發展潛力的初創企業提供包括資金、技術、網絡以及工作空間等全面支持。我期望HKAI Lab能夠營造更理想的科研和創業氛圍,配合香港優越的營商環境和國際人才匯聚的地理優勢,吸引更多科創人才和企業落戶於此,為年輕人提供更多的機會,同時為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作出貢獻。」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人工智能是香港科技園公司重點發展的技術領域之一。人工智能可優化金融、社交媒體、建築和物流等行業。香港科技園公司正在努力建立一個更全面支援人工智能的平台,綜合基礎設施、數據收集、技術測試、合作夥伴以及支援政策,推動人工智能發展。今天,我們很高興見證香港創新科技生態圈的擴展。HKAI Lab展示了官、產、學、研之間的合作夥伴關係如何促進創新和技術發展。透過科技創業培育計劃,我們更會將支援延伸到HKAI Lab 加速器計劃,預期每年支援 10-20間HKAI Lab內的人工智能初創公司。香港科技園公司的長遠目的是將香港發展為人工智能技術解決方案中心。」
                                                                                     
首輪獲選加入計劃的七家初創企業專注於城市規劃、網紅行銷、B2B方案、金融科技、建築物檢測、社交網絡等範疇。包括:
Arical - 透過人工智能雲端平台幫助建築師和城市規劃師即時創造出實用的建築和規劃設計。主要技術:深度學習、電腦視覺、自然語言處理及知識圖譜
Cloudbreakr - 基於大數據的行銷科技公司,透過機器學習分析不同社群,作智能配對及管理,優化網紅行銷的成效。主要技術:自然語言處理及圖像識別
Dayta - B2B人工智能解決方案供應商,為企業業務帶來智能增值,讓不同行業皆能輕鬆採用機器學習。主要技術:視像分析技術及自然語言處理
Farseer - 輸出科技金融解决方案,圍繞智能搜索、推薦及路演自動化等切入香港、中國至美國中概股巿場。主要技術:自然語言處理(中文)及大數據
RaSpect - 關注建築物的人工智能預警檢測公司,目標是通過前沿科技創造一個更安全、更智能的社會。主要技術:人工智能、物聯網、機械人和無人機
Social Face - 提供智能活動影像平台的公司,為活動主辦方、與會嘉賓提供智能體驗,提升社交效率與品質。主要技術:AI活動智能報告、即時相簿分享及智能人脈推薦。
Squared-S - 人工智能驅動的B2B金融科技公司,為金融機構和企業客戶提供基於雲平台的投資和風險分析。主要技術:優化投資組合及風險管理
香港人工智能及數據實驗室執行總監梁季笙先生表示:「HKAI Lab是香港首個為創業者提供高性能計算資源和機器學習平台的實驗室。我們期望HKAI Lab所孕育的初創企業能帶領香港人工智能技術進一步發展,開發更多創新產品和應用。今後,我們期望與香港更多教育機構、及有意加強科研投入的私人企業增強合作,以『實驗室』這一平台連結科研、商界及教育界,提升研發效率,以創新科技協助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

HKAI Lab的 「初創公司加速器計劃」每年將接受兩輪申請,每輪挑選八至十間具潛質的初創企業參加。入選初創企業將獲由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提供的10萬美元啟動資金、雲計算和人工智能資源支援 、包括阿里雲提供的配備圖形處理器(GPU)的高性能計算資源和機器學習平台,以及阿里巴巴全球研發機構「阿里巴巴達摩院」提供的技術支持。同時,商湯科技將為入選初創企業提供深度學習平台及AI 解決方案。具發展潛力的企業更可獲HKAI Lab諮詢董事會提供指導。諮詢董事會的成員包括人工智能領域科學家、企業家及資深教授。同時,香港科技園公司將在計劃期間為入選初創企業提供免費辦公室及其「科技創業培育計劃」 的培育支援服務。

有關「香港人工智能及數據實驗室」初創公司加速器計劃的詳情及參加資格,請參閱 https://www.hongkongai.org


關於「香港人工智能及數據實驗室」HKAI Lab
HKAI Lab是一個匯聚人工智能領域學者、科學家和企業家的平台,他們熱衷於創新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HKAI Lab專注於利用尖端技術和專業知識推進人工智能領域,並賦予初創企業以將其新發明商業化。HKAI Lab致力培育一批充滿活力的人才,這將有助在香港建立一個充滿活力的創業文化。

關於阿里巴巴集團
阿里巴巴集團的使命是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集團旨在構建未來的商務基礎設施,其願景是讓客戶相會、工作和生活在阿里巴巴,並持續發展最少 102 年。

阿里巴巴達摩院為阿里巴巴集團成立的一個全球科學研發項目,以促進全球技術合作,引領創新科技的發展,並致力縮減技術鴻溝、以技術推動建設更加普惠的世界。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由阿里巴巴集團在 2015年創立的非牟利項目。成立的目的是希望協助香港的創業家和青年人實踐夢想和願景,推動他們的事業,並促進香港的發展。

關於商湯科技
作為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湯科技SenseTime為中國科技部指定的智能視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同時,商湯科技也是「全球最具價值的AI創新企業」,公司總融資額超過16億美元,估值超過45億美元。

商湯科技以「堅持原創,讓AI引領人類進步」為使命。公司建立了全球頂級、自主研發的深度學習平台和超算中心,並且研發了一系列AI技術,包括:人臉識別、圖像識別、文本識別、醫療影像識別、影片分析、無人駕駛和遙感等。因此,商湯成為中國最大的AI算法提供商。

商湯科技的市場佔有率居多個垂直領域首位,涵蓋智慧城市、智能手機、互動娛樂及廣告、汽車、金融、零售、教育、地產等多個行業。目前,商湯科技已與國內外700多家客戶和夥伴建立合作,包括世界知名的公司和機構,例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高通、英偉達、本田、阿里巴巴、蘇寧、中國移動、銀聯、萬達、華為、小米、OPPO、vivo、微博、和科大訊飛。

商湯科技現已在香港、北京、深圳、上海、成都、杭州、京都、東京和新加坡成立分部。

更多信息,請訪問商湯科技網站、LinkedIn、Twitter和Facebook專頁。

關於香港科技園公司
香港科技園公司乃於2001年5月成立之法定機構,負責規劃及管理科學園、創新中心及工業邨,致力營造富有活力的創新及科技生態圈,積極連繫各持份者,培育科技人才及促進交流協作,帶動創新發展,為香港以至整個區域締造社會及經濟效益。 自成立以來,透過發展重點科技領域,包括電子、資訊及通訊科技、綠色科技、生物醫藥、物料與精密工程,帶領香港成為地區的創新及科技樞紐。為協助科技公司孕育意念、創新及發展,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科研設施及基礎建設,設置市場主導的實驗室及技術中心,並附設技術支援服務。香港科技園公司亦提供多項增值服務及專為新創科技企業而設的創業培育計劃,支援全面,協助創科技企業加快發展業務。 駐紮於科學園的科技企業能夠透過專業服務及科研設施,進行應用研究及產品開發;從事設計的企業可以於創新中心獲得設計相關的支援;而技術密集型的企業則可受惠於大埔、將軍澳及元朗三個工業邨所提供的服務。詳情請瀏覽 www.hkstp.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