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Microsoft GirlSpark 進一步擴展以培育本港新一代年青女性領袖

E-mail 打印 PDF

Billedresultat for microsoft

 

Microsoft GirlSpark 進一步擴展以培育本港新一代年青女性領袖
積  極  推  動  多  元  發  展  及  業  界  創  新
參加者與21位業界頂尖領袖進行交流並獲得超過30個實習及工作機

< 香港 >  — 承接去年首屆 Microsoft GirlSpark 計劃成功啟發及培育就讀不同科目的年輕女學生投身資訊及通訊科技 (ICT) 行業的成功經驗,Microsoft於今年1月中舉行第二屆GirlSpark訓練營,繼續透過ICT業界領袖的經驗分享、培訓、導師指引及個案體驗等發掘及釋放本地年青女性的潛能。今年的GirlSpark計劃同時標誌著Microsoft與積極推動本地女性發展的非政府機構 ─ 婦女基金會的第二度合作。此外,GirlSpark亦聯同擅長應用各種專業案例於教學的著名商科學府毅偉商學院,與參加者探討如何處理真實商企所遇到的問題及挑戰。今年的計劃增添了與主要Microsoft夥伴的全新合作關係及進一步擴展,為參加者帶來了於Microsoft Hong Kong及其他著名科技公司的實習及工作機會,以滿足她們在不同事業發展階段的需要。

Microsoft Hong Kong 總經理鄒作基表示:「 Microsoft 致力營造多元文化及工作環境,以鼓勵更多女性積極追尋對科技行業的熱愛。傳統上女性在管理、創意、社交及實踐方面極有優勢,而這些特質正有利於提升ICT行業的整體競爭力及創新思維。事實上,去年三份一的參加者於畢業後均投身科技業界,或從事ICT技術工作,足證首屆GirlSpark計劃的成功。故此,今年我們進一步擴展計劃並增加了參加同學人數,並與業界拓展新的合作關係,為今年參加訓練營的同學帶來更多備受歡迎的實習及工作機會。」
 
今年 GirlSpark 2015 有別以往,除了三天的訓練營外,亦為參與同學帶來更多持續發展方面的支援。計劃合作夥伴及Microsoft Hong Kong合共為參加者提供近30個實習及工作發展機會,由為期一至兩個月的實習,至兩年的工作機會不等,期間更提供工作輪調及導師支援等。首輪合作夥伴包括領導管理顧問、科技及外判服務業界翹楚Accenture和提供領先綜合IT服務及解決方案供應商怡和科技公司 (JOS)。參加者亦有機會獲得其他發展機會,包括參與業界盛事Microsoft Tech Days及浩觀企業家計劃的贊助等。Microsoft亦將於三月舉辦一個職業配對活動,促進僱主及參加者間的交流及對各個職位的了解。
 
近年,性別多樣化一直是各行各業的重要議題,當中以ICT行業尤其受影響。婦女基金會最近委託《經濟學人》資訊社進行研究並發表了一份名為《Work to do: Women in male-dominated industries in Hong Kong》的硏究報告,結果發現於2012年,香港理工大學只有29% 的女學生修讀IT課程,而香港科技大學的兩個電腦科學學士學位課程並未有取錄任何女學生。調查亦顯示,本港57家企業有88% 的IT總監為男性,在超過半數受訪公司之中,女性在IT員工之中的比例不足10%。
 
婦女基金會行政總裁周素媚表示:「儘管香港女性接受專上教育的人數遠高於男性,可是男性於理工(STEM) 學科仍然佔大多數,以致ICT行業出現相同的情況。導致此情況的原因有可能是家長從小已不鼓勵女兒循科學及數學方面發展,以及於學習環境下對女性的偏見,亦可能是女學生較少能夠接觸傑出的女性榜樣。故此,我們非常高興能夠與Microsoft 攜手舉行第二屆GirlSpark計劃,並期望她們可以從計劃中了解科技行業不同的發展機會,繼而啓發更多香港年青女性考慮投身ICT行業。」
 
毅偉商學院副院長(亞洲)陳維康教授指出:「我們很高興能夠與Microsoft Hong Kong及婦女基金會合辦這個富有意義的計劃,並於活動期間能夠安排學生於小組研習中運用真實科技公司的商業案例。作為一家教育機構,我們鼓勵學生發掘及發展他們的興趣,不受制於社會上任何對性別先入為主的觀念。多樣化對社會發展尤為重要,我們深信不論男女只要能夠獲得啟發並持續進修,均可在各個界別一展所長。」
 
GirlSpark是Microsoft重點社會項目SparkHK及其下YouthSpark計劃中的一部份,今年GirlSpark訓練營的60位參加者來自8所大學,接近八成為大學三年級或四年級之女學生,現正修讀電腦工程、資訊系統以至商科及藝術等不同課程。參加者在6名導師及21名成功領袖,包括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大學及商學院代表、大型企業及非政府機構高級行政人員、成功企業家以及ICT業界專家等協助及啓發下,以超過600小時完成了8個出色的小組商業計劃書。
 
曾參與GirlSpark 2014計劃的香港科技大學工業工程系畢業生孫卓表示:「參加GirlSpark的主要原因是希望從中知道更多有關於Microsoft工作的詳情,同時我亦有興趣了解他們如何與婦女基金會合作,協助女性發展個人事業。模擬真實商業環境而設計的小組專題及分享環節有助我了解到ICT行業為女性提供很多不同職位,即使沒有任何相關背景的女性仍可勝任許多不同角色,亦由此啟發並引導我投身國際著名投資銀行內的ICT部門,開展自己的事業。」
 
另一位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本年度參加者黄考廷表示:「作為大學三年級學生,我正在探索畢業後的出路,亦對ICT行業產生濃厚興趣。計劃中的導師及業內專家分享環節極具啓發性,令我了解到ICT行業的工作並不一定需要電腦學科背景。我喜愛聆聽ICT行業內女性行業領袖分享自身不同的經歷,我亦正認真考慮日後於Microsoft等大型資訊科技公司工作。」
 
 
 


關於 SparkHK 及YouthSpark
SparkHK 是 Microsoft策劃多年的項目,善用創新科技引領香港經濟增長,提升競爭力。我們致力透過科技改善人類生活,透過創新科技回饋香港。在 SparkHK 項目中,我們和合作夥伴的工作重點涵蓋三大領域,包括持續創新、培育青少年和建設新一代城市。
 
YouthSpark是Microsoft的全球計劃,專注於透過科技培訓、實習及工作機會協助青年人裝備自己。Microsoft於本港承諾為兩家非政府機構的合作夥伴捐贈港幣300萬元以培訓4, 000名年青人。
 

關於 Microsoft
Microsoft 成立於一九七五年,是領導全球的電腦軟件、服務及解決方案供應商,藉著各種產品和服務協助個人及商業用戶充分發揮潛能。Microsoft Hong Kong於一九九一年在本港成立辦事處。
 

關於婦女基金會
婦女基金會是一個香港註冊的非牟利機構,致力改善香港女性的生活。基金會透過突破性的研究、創新而有效的社區計劃、教育及倡議等。除了與Microsoft合作推行GirlSpark計劃外,基金會亦提供各項奬學金、主持、講者及研討會,以鼓勵婦女及年青女性修讀理工學科 (STEM) 及發展相關事業。詳細資訊請瀏覽網頁www.thewomensfoundationhk.org
 

關於毅偉商學院
加拿大韋士敦大學的毅偉商學院創立於1922年,是北美最歷史悠久的商業教育機構之一,也是第一所在亞洲設立校區的北美商學院。毅偉亞洲 (http://www.ivey.com.hk) 校區建於1998年,在香港開設了享負盛名的EMBA課程以及一系列廣受認可的高級行政管理人員教育課程。作為僅次於哈佛的世界第二大案例出版者和最大的亞洲案例出版機構,毅偉是全球四所真正採用全案例教學方法的商學院之一,以廣泛和專業使用案例教學方法著稱。該方法令學員身臨商業案例的挑戰情景當中,思考解決問題,並作出決策。這種高度互動的教學方法鼓勵學員從討論中學習,而不只是聽講。毅偉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倫敦校園還提供了世界知名的學士學位、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