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反傳統災難復原方案 降成本門檻為港企保護數據

E-mail 打印 PDF

 

 

反傳統災難復原方案   降成本門檻為港企保護數據
專家籲數據流失一線間  揭示港企抗拒備份的嚴重後遺症

< 香港  >  –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在今天分秒必爭的商業世界,這也許是各行各業機構的心聲。然而在災難應變方面,這套理論又是否適用?

去年八月脫離CA Technologies成為獨立企業、以創新數據保護及還原軟件領先業界的Arcserve公司,認為災難應變是大小企業不可或缺的一環。Arcserve大中華區總監林志峰 (Michael Lim) 表示:「作為香港人,我明白有些企業在災難應變方面掉以輕心的原因。香港的天災人禍也許較其他地方少,即使是最常見的颱風,也甚少導致商業機構業務癱瘓;何況地震、海嘯、火山爆發、龍捲風、恐襲等問題在香港甚少發生。再加上香港的電力供應相對穩定,很少會因為停電而引致數據流失。」

然而香港人面對的大問題是「忙中有錯」。林志峰表示:「香港人活在急速工作節奏,往往因無心之失刪除或丟失數據,對業務運作構成影響。不過大部分人都覺得自己有能力好好管理數據,即使操作上出現有少許問題也一定『搞掂』。正是這種心態,釀成了不少因數據流失、無法還原而導致業務受阻的事故,對企業營運帶來無法估計的影響。」

另一個使香港企業對數據備份及災難應變望而卻步的原因是成本。林志峰稱:「大企業當然有足夠人力物力和資源去實施災難應變策略,然而香港逾九成企業屬中小企,何來資金裝設一套動輒上萬、甚至十萬百萬的災難復原基建?有見及此,我們特別為本地企業研發出一套歷來最經濟實惠的數據備分及保護方案,幫助大家未雨綢繆。」

Arcserve憑藉技術上的突破,設計出歷來成本最低的統一數據保護軟件方案 – Arcserve Unified Data Protection (UDP)。這是全球首項集備份、複製、高可用性及跨電腦重覆數據刪除功能於一身的數據保護軟件,操作簡便亦具成本效益。

傳統的備份軟件通常以安裝中央處理器插座的數目計費,Arcserve卻可同時按實際容量來計費,讓客戶任擇其一。產品入門價不到五千港元,堪稱業界最大眾化的企業備份方案。以Arcserve UDP備份了的數據可完整無缺還原,測試完全自動化而無礙生產。備份系統還會在發生故障時自動發訊息給Arcserve,第一時間幫助客戶解決問題。

Arcserve UDP為節省備份時間而設計,系統備份只需進行一次,往後的備份只把新增或修改了的數據累加到備份本,不用把整個系統重新備份。產品兼具首創的「跨電腦重覆數據刪除」(Global De-duplication) 功能,能偵測公司內不同電腦中的重覆數據,避免在備份時重覆儲存,從而善用儲存空間和減低儲存成本,更勝於以往只能在同一部電腦中偵測重覆數據的方式。

林志峰還說:「對資源有限的中小企來說,以往災難應變也許是奢侈品。如今卻能以數千港元的入門價實施完整架構,絕對是一大突破。我們希望香港每家企業都能防患未然,打造安全可靠、運作無間的資訊應用運,效益,更同時適用於虛擬和實體系統。環境。」 

Arcserve並提出了十個有關災難應變的祕訣:
1. 災難應變是商業課題而非技術事宜,必須向企業領導了解業務重點,從而確定最需要保護的運作系統,作出恰如其分的技術資源部署。
2. 災難不一定是驚天動地的天災人禍。能夠使電腦停頓的原因多不勝數,凡事作出最壞打算,自然小心駛得萬年船。
3. 預估災難有可能帶來的成本損失,藉以衡量應在災難應變方面花費多少資源,別忘記計算法規遵從一旦失守將帶來的成本損失。
4. 災難應變的意義並不在於設定災難範圍,而在於評估風險。無論災難有多大多小,重要是了解其對業務的潛在影響。
5. 設定詳細的災難復原計劃,包括需執行的應用系統、硬件設施、服務供應商、有關人員及業務復原的緩急先後,以至災難發生前、後及期間需處理的事宜,計劃須得到業務相關人士通過。
6. 完成了的災難復原計劃必須進行妥善測試。
7. 釐清災難復原中每人的責任,必須有仔細分工,各盡爾職。
8. 掌握「恢復點目標」(Recovery Point Objective) 和「恢復時間目標」(Recovery Time Objective),前者代表每項應用系統最多可承受多少數據流失而不會對業務構成嚴重影響,後者則代表從災難中復原過來所需的時間。
9. 災難復原實際所需的時間有可能較預計的長,必須預留充裕空間,免失預算。
10.災難復原過後,緊記從應變中心的系統切返正常生產系統,延續業務運作。

Follow Arcserve
· Blog
· Twitter
· LinkedIn
 

Arcserve 簡介
 
Arcserve 是業內領先的數據保護及還原軟件供應商,致力為企業帶來十足信心,確保他們有需要時可以把備份了的數據百分百還原。該公司在1990年成立,旨於為雲運算、虛擬和實體環境提供一應俱全的備份解決方案,無論在真實環境或雲架構中都可大派用場,並以完善支援及專業經驗作強大後盾。Arcserve統一數據保護 (Unified Data Protection,簡稱UDP) 軟件方案,可裝設於Arcserve應用裝置或客戶本身的硬件,透過簡單的網上操作平台,啟動一系列高效綜合數據保護功能。Arcserve產品的終端用戶多達43,000人,遍佈150多國。全球分銷商、轉銷商及服務供應商超過7,500家。Arcserve總部位於美國明尼蘇達州的明尼亞波利斯,企業網址為www.arcserv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