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香港國際機場巧用 IBM 分析方案提升繁忙時段行李管理效率

E-mail 打印 PDF

 

 

香港國際機場巧用 IBM 分析方案提升繁忙時段行李管理效率
機管局成功部署數據倉庫 開啟大數據分析轉型之路  增加乘客滿意度

【 香港 】 IBM (NYSE: IBM) 今天宣佈, 香港國際機場採用 IBM 分析方案提升行李管理系統 ( Baggage Handling System,  BHS ) 效率;該方案名為BASIS,是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建置的首項數據倉庫系統,實時分析從不同機場數據來源收集到的數據,提高行李管理效率。 BASIS系統以接近實時的行李數據洞察,協助機管局超越客戶的期望。

機管局首席資訊主管卞家振表示,機管局行李管理團隊面對不斷增加的行李數量,過往由於未能實時監測BHS的效率,僅能依賴個人經驗來處理大量的行李及分配資源。BASIS系統令行李管理團隊對當前行李系統的運作情況以及主要樽頸位置一目了然,這有助團隊調派人手及作出迅速和準確的應變,從而提升整體運作效率。

BASIS 以實時模式複製BHS數據,並在10分鐘之內發出報告。使用BASIS之後,用戶製作報告時便無需耗用大量時間以試算表匯集數據。接近實時的行李資訊洞察,讓機管局行李管理人員能輕易和快捷地重新分配資源及排解關鍵問題,減少對個人經驗的依賴。

卞家振指出,透過實時洞察來預測和管理行李,已成為測量香港國際機場運作效率的關鍵績效指標(KPI) 。因此,BASIS系統將會透過裝置IBM Cognos Mobile延展至流動裝置,令管理層和前線工作人員都得以實時享用運作數據。

BASIS系統亦被定位為香港國際機場所有系統的中央數據儲存庫,它已經彙整了BHS和航班資料顯示系統 (Flight Information Display System, FIDS) 的數據,目前機管局資訊部門正著手將BASIS連接乘客和渡輪資訊等系統,日後將陸續連接其他系統。

國際商業機器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工商企業部及澳門總監何世榮表示,IBM很高興能參與BASIS的建置,令其成為機管局的主要數據倉庫,隨著日後機管局各系統陸續與BASIS連接,管理層和工作人員將可更準確地預測、更迅速地做決定,以及更有效率地排解疑難。而機管局現在能以接近實時的資訊洞察來處理乘客的行李,在他們感到不便之前先找出任何潛在問題,乘客成為BASIS系統的最大得益者。

BASIS系統是由IBM合作夥伴IT Channel所設置,建構於IBM DB2、DataStage、Guardium 和Cognos,在IBM Power Systems p720 and p740上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