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2017年 IT 新革命  衝擊主流的革命性技術

E-mail 打印 PDF

2017年 IT 新革命   衝擊主流的革命性技術

 

19世紀末的工業革命為生活及工業生產帶來更大靈活性。來到21世紀,我們正面臨著另一場新革命。物聯網和智能設備為現代生活的帶來重大的改變,人工智能、自動化和敏捷性加速了創新的步伐;此外,雲端運算令軟件創新更普及,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能迅速將新想法和技術推向市場。以下的革命性技術將衝擊主流科技。

超融合技術成主流 -
過去幾年間,超融合基礎架構(HCI)解決方案發展快速,在於它能使 IT 組織採用簡單易行的模塊化基礎架構,省下更多時間來提升差異化優勢。HCI於2016年裡高速增長,現在VMware vSAN™(即以前的Virtual SAN)已擁有7000多名客戶,VxRail™的客戶則達到數百個。

展望未來,市場對 VMwareⓇCloud Foundation™等類型的興趣極大。它提供可真正的HCI,包括易於部署和維護的軟件定義式計算、網絡、儲存和安全性。其部署過程簡單,基礎架構軟件升級亦十分精簡。 VMware Cloud Foundation甚至可以惠及VMware的各大公有雲合作夥伴,如:AWS、IBM、OVH和VMware vCloud®Air™。各種開源平台即服務(PaaS)集成(如:Docker、Cloud Foundry和Kubernetes)可幫助企業採取更加模塊化的架構方法。在過去的一年,投資超融合被視為明智之舉,來到2017年,這項投資更加是所當然。

SDN 革命厚積薄發 -
發展軟件定義網絡(SDN)需要革命性的新方法。全新的軟件交付模式要求的並非全面性的提升和改變,而是從單個應用開始嘗試創新。現時,工作負載的安全工作可以通過應用名稱進行管理,而非依靠IP地址。每當位置轉移或被重新部署時,就會給安全團隊帶來大量工作。相反,基於應用名稱部署的安全性工作可讓安全內容隨時隨地緊貼應用程式。

2017年是企業需要認真對待網絡安全並作重大決定的一年,而企業要思考的是應否繼續採用對於IT部門而言很方便的基於硬件的傳統架構,以提升網絡和安全性,還是通過軟件式方法來提高敏捷性和安全性。

今年,多間企業將採用如VMware NSX™等真正的SDN,提供網絡和安全運營。完整的網絡堆疊,包括負載平衡和安全性,將在幾分鐘內部署完成,並在多個數據中心和雲端進行管理。通過網絡微分段,應用程式將可針對特定數據中心內每個應用程式實現安全性工作。該解決方案還將為端對端網絡加密奠定基礎。

端對端網絡加密工作依賴硬件的配合這早已成為其擴展的障礙,而 NSX軟件平台能夠自如擴展,在必要時集成第三方網絡和安全解決方案。這並不是VMware的瘋狂想法,各大公有雲供應商在這一方面均不謀而合。然而,NSX的不同之處在於其「多數據中心」和「多雲端」的設計。無論工作負載位於何處,它都能提供協調而一致的網絡和安全操作平面。

我們對特定網絡硬件的需求將一直存在,重大的硬件創新也仍將持續。 2017年,各企業將洞察到具備專有硬件的SDN不僅僅是SDN,而是一種聰明的營銷方式,因此該領域將趨於成熟。

全球統一的基礎架構即代碼

程序化架構已成為支持業務靈活性的核心條件,越來越多的應用程式需要程序化計算、網絡、存儲和安全服務。對於任一應用程式——包括傳統應用、集中應用和無主機應用等,該理念均有效。

2016年, PaaS和容器市場已明顯成熟,各供應商越來越適應即將扮演的角色。不過,沒有任何供應商可以做到盡善盡美;容器和PaaS領域的供應商都渴望與架構供應商合作,反之亦然。 VMware致力於將所有程序化架構服務變得簡單,且具擴展能力和安全性,同時通過本機容器或PaaS API啟用,並提供一個適用於所有相關單位的模式。

無論未來前景如何,全球統一的架構和操作層已成定局。因此,無論應用程式在何處運行,用戶都將獲得一致的操作管理和流程,包括:安全性、審計、網絡、數據管理、效能管理、SLA實施,備份、災難恢復等。雖然容器和PaaS提供了應用交付和運行時間一致性,但VMware正在以相同的操作一致性完成堆疊,無論是數據中心還是雲端均涵蓋在內。隨著時間的推進,「VMware Inside」的概念將成為與全球統一架構即代碼的代名詞。

終端用戶計算更具戰略意義 -
今天,終端用戶計算(EUC)不僅僅是一種令人興奮的技術,其戰略意義也日臻明顯。以Coca-Cola Freestyle(可口可樂新式自動販賣機)為例,可口可樂改變的不是汽水本身,而是購買汽水的體驗。消費者可以使用可口可樂流動應用程式定制自己的汽水,與朋友分享QR code,然後在任何一個Freestyle自動販賣機上品嚐自創的汽水。

成熟的雲端服務帶來了像雲端架構師這樣的新角色,而2017年,數碼建築師亦將變得日益重要。當我們進入第三次工業革命時,所有的IT人員將在未來幾年目睹令人雀躍的重大變化。 2017年將是一個關鍵的轉折點,我們將廣泛應用基礎技術,並提高敏捷性,重新定義安全方案,更有戰略地使用數據、靈活性和客戶親密性。


作者︰ VMware 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冼超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