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未來教室趨勢︰ 加緊數碼化教學的步伐

E-mail 打印 PDF

未來教室趨勢︰ 加緊數碼化教學的步伐

 

談及現代教學,數碼轉型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今年《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 的數碼競爭力 (Digital Competitiveness) 評分數據顯示,香港位列全球第7,與新加坡成為前10名中僅有的亞洲國家及地區,可見數碼競爭力於未來社會發展中的重要性。不少香港教育工作者認為透過數碼科技讓學生掌握數碼媒體素養、數據分析和洞察力及解難能力,對學生掌握未來職場技能十分重要。在香港政府近年積極推行STEM教育下(即科學、技術、工程、數學),各院校亦不斷加快數碼化的步伐,促使優質及安全的數碼化及虛擬化解決方案有更大的需求。
 
然而,學校除了要面對技術層面的困難,更要解決分散的IT管理問題。不同部門採用各種策略和部署的方案,IT管理層需要考量安全性、合規性和成本等因素,於執行上帶來一定難度。為推行具彈性和高流動性的學習方式,採用數碼化及虛擬化的技術可讓教師和學生隨時隨地透過任何裝置存取教學資源,正是未來教室的發展趨勢。
 
以青島農業大學為例,因教學科研工作對資訊化的需求越來越強烈,大學的資訊化應用基礎設施數量急劇增長,對數據中心的安全性要求亦越來越高,技術支援部門在同時管理兩個數據中心的壓力漸大。最近,他們計劃利用VMware虛擬化技術為核心的軟件定義數據中心方案,作為私有雲計算平台,統一管理、共享和營運全校的運算和儲存資源。此高性能運算平台提供超過600部以上的虛擬伺服器,能承載各類學校資訊化應用,滿足數據庫和資訊系統的需求,配合未來5至10年內資訊化發展的需要。這打破了部門的界線,統一了運算平台、數據存儲空間和數據安全保障體系,有效實行教育資源集中建立和管理,減少重複投資,在有效利用資源的同時減少網絡安全問題。
 
理想的未來教室中,彈性是重點之一。加拿大的皇后大學通過VMware實行有助優化儲存環境的超融合式基礎架構解決方案,成功紓緩IT設施負擔過重的情況,化解性能和容量問題,並擴展儲存空間。VMware VDI解決方案讓師生隨時透過虛擬桌面使用應用程式。除了簡化系統管理之外,更降低了相關IT部門的支出和營運成本。香港已有中小學的IT部門透過運用虛擬桌面架構,集中管理大量電腦及流動裝置,成功簡化管理虛擬桌面程序,並為學生提供更多彈性的學習機會。方案能夠支援不同系統、新舊版本不一的智能裝置或個人電腦,學生可使用任何裝置於學校內外輕鬆學習,減省 IT 團隊的工作壓力的同時,大大提高了學習的流動性,建立更高質、更豐富的未來教室體驗。
 
教育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要讓學生掌握面對未來社會挑戰的能力。今時今日的學生們將要面對的是一個更趨成熟的數碼時代,教育機構將要更深入、更廣泛地應用有助數碼轉型的解決方案,以支援長遠的教學發展。


 

作者︰ VMware全球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裁郭尊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