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千禧世代與 Z 世代: 塑造數碼工作環境

E-mail 打印 PDF

千禧世代與 Z 世代:  塑造數碼工作環境

 

根據 PwC 的資料,到了2020年千禧世代將佔全球勞動力的一半,他們將改寫職場原有的遊戲法則[1]。在香港,這些正在冒起的新一代亦將為職場作出重要貢獻。他們的人數是多代工作人口中最多,還是第一批在智能手機、寬頻服務及社交媒體等數碼科技包圍下成長的世代。因此,千禧世代正在推動工作環境數碼轉型,這是一場主要由對職場科技的需求所帶動之革命。
 
第一代在數碼環境中成長的世代
千禧世代在應用科技上與其他世代不同,事實上,他們期待將個人生活體驗與工作連結。他們對此的期望十分高,然而愈來愈多千禧世代表示不會為無法給予他們數碼工作環境自由和靈活性的機構工作,甚至其他世代的在職人士也有同感。
 
儘管趨勢如此,企業在採納數碼工作環境策略以提升僱員參與程度方面,步伐仍然緩慢。企業經常難以擺脫商業主導、務實和實際的束縛,而不會花時間去夢想。然而現在正是企業要流動性在創造力、內容和使用人工智能方面作出突破的時候。
 
塑造未來
到了2020年,Z世代將加入千禧世代成為當時第二大的勞動人口組別。他們與千禧世代同樣在數碼環境中成長。然而,他們有不少方面對職場科技的期望與千禧世代不同。偶爾會被稱為「i世代」的他們自出生以來在數碼裝置陪伴下成長,他們能更快地處理資訊,同時在各種裝置上不斷消化數碼內容。他們傾向於在網上與人溝通和協作,並相對地不願通過電話或面對面溝通,而部分研究員更估計,其注意力平均只可維持八秒。
 
儘管千禧世代今天正在塑造數碼工作環境,但Z世代在不久的將來仍會在塑造該科技的輪廓方面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投入參與和數碼工作環境
總體而言,千禧世代與Z世代都正在追求共同使用安全、互動及靈活軟件的機會,讓他們能在任何地方和時間使用任何裝置工作。誠然,千禧世代和Z世代都趨向優先選擇讓他們有流動性、自由和靈活性的工作。[2]
 
據人力資源顧問公司Aon Hewitt指,現時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僱員的參與程度對工作環境的滿意度、生產力及經營業績利潤十分重要[3]。相比於平均參與的機構,表明有逾七成僱員參與機構的銷售增長及股東回報率增加了4%。
 
企業的任務是為這兩個世代提供數碼職場科技,提升僱員的體驗以滿足他們不同的期望與偏好。負責數碼轉型的人士應把重點集中於人、流程及科技,從人開始找出能夠與現有員工共同合作的人才,發展新意念的同時令公司獲益。
 

1 “Millennials at work Reshaping the Workplace“by PwC, 2011
2 “THE STATE OF GEN Z 2017: Meet the Throwback Generation”, by The Center for Generational Kinetic, 2017
3 Aon Hewitt報告資料


作者︰ VMware 全球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裁郭尊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