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學與教博覽 2019」焦點發佈  創新思維與品格教育並重

E-mail 打印 PDF

香港教育城

 

「學與教博覽 2019」焦點發佈   創新思維與品格教育並重

「學與教博覽2019」傳媒午宴

< 香 港 > –  由香港教育城(教城)與 Bailey Communications HK 合辦,並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鼎力支持的「學與教博覽」將於2019年12月11至13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為迎接「學與教博覽」踏入十周年,主辦單位今舉行傳媒午宴,率先披露今屆博覽焦點,並邀請多名資深教育界人士、校長及教師分享創新思維、品格教育等熱門教育議題,以裝備學生應對網上及線下挑戰。

主題:教育當下,立足未來

 

傳媒午宴以「教育當下.立足未來Education for Future-Ready Generations」為主題。主辦單位表示,場內將設有超過360個展位,逾300位本地及國際教育專家將主持超過250場研討會、公開示範課及工作坊。今年更增設「香港設計中心 Unleash! 教育工作者論壇」、「Microsoft 教育領導論壇」、「大灣區創新教育論壇」、「英國教室」、「MakerSpace」以及「職場學習研討會」等,匯聚各界專案、分享精闢卓見,進行專業交流。

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先生致辭時表示:「創新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教育工作者不但需活用科技教學,同時要培育學生靈活應對瞬息萬變的未來。『學與教博覽』邁進十周年之際,將涵蓋更多元化教育議題及科技,並將創新教育推展至人文層面,包括創意思維、品德情意及心靈健康等範疇,裝備師生擁有更全面的技能迎接時代變革的巨輪。」

鄭弼亮先生繼續分享:「博覽邀請到多名國際知名教育家探討全球教育趨勢,包括︰新加坡教育部教育總司長王斯芸先生和愛沙尼亞教育與研究部秘書長Mart Laidmets先生分別分享兩地的教育改革之路,兩地不但在『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中錄得佳績,課程變革由以成績為重轉為以培育未來技能為本,更成為各界研究的對象;受全球關注的PISA 2018將於12月公佈結果,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教育與技能總監、秘書長教育政策特別顧問Andreas Schleicher先生聯同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卓敏講座教授侯傑泰教授將於博覽中,以剛出爐的報告,全面探討教育系統於21世紀及以後的發展路向,及數據對香港教育未來推展的啟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媒體藝術與科學副教授Cynthia Breazeal博士分享創意、同理心、道德與人工智能設計的關係。除了主題演講,博覽更設學校參觀活動和InnoSTEMer等活動,讓師生展示創新教育成果。『學與教博覽』將繼續為本港及國際教育界和商界提供專業交流平台,積極引進嶄新教育科技和創新教學法以帶動教育改革。」

Bailey Communications HK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李劍彬先生表示:「自2009年舉辦首屆至今,學與教博覽已踏入第十年,我們對此感到非常高興。一直以來,學與教博覽見證着教育科技的發展,以及過程中為學與教帶來的改變。在香港教育城及教育局的支持下,學與教博覽的規模不斷擴展,亦因此屢獲殊榮。」

「學與教博覽2019的展會規模為歷屆之最,匯聚全球教育界人士分享寶貴經驗、具啟發性的想法和創新教育配套,促進教育發展。今年,學與教博覽將設有超過360個展位,來自澳洲、加拿大、芬蘭、香港、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英國及美國等世界各地的參展商將展示一系列首度引入亞洲教育市場的產品,當中包括人工智能、沉浸式教學科技、運算思維學習資源、資訊與通訊科技及網絡配套,務求迎合學校在教育變革過程中的需要。我們相信,應屆博覽的精彩展品及節目內容,將能夠吸引超過14,000名來自香港及海外的教育界人士參觀。」

學與教博覽講者分享:創新思維與品格教育

身處充滿變化、難以預測的 VUCA 時代,即Volatility(不穩定性)、Uncertainty(不確定性)、Complexity(複雜性)及Ambiguity(模糊性),除了傳統的學科知識外,學生還須掌握各項21世紀技能,利用創新的思考模式,跨越知識的界限,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

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先生於席間分享了對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和人工智能思維(AI Thinking)的看法。他指出,運算思維是第三語言,在複雜多變的世界,是每人均須擁有及懂得應用的基礎技能,而明白人工智能的運作及思考模式,有助人類分析和解難,並能創造提升生活質素的發明。例如應用於學與教中,可建立適應性教育平台(Adaptive Learning),派睿文化集團旗下的數學學習平台Planetii便是其中例子,集團首席執行官陳施諭先生指出,AI科技配合龐大的「數學課題發展關聯圖」,便能照顧各個學生學習差異,建立個人化的學習進度和學習軌跡,減輕教師的教學工作,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

嘉賓討論中,香港設計中心董事會主席嚴志明教授表示,面對科技的急速發展,人們正走向一個人類必須以自身特點去超越人工智能的世界,而設計思維正提供一個有條理的框架,透過以人為本的創意解難法,培養學生的21世紀技能;天主教總堂區學校宗藹雯校長在校內實踐以設計思維改善學與教,使教師及學生能跳出傳統的思維框架,在面對變化及挑戰時,更具彈性及適應能力,而透過培養成長思維,學與教效能及師生關係有顯著改變;禮賢會彭學高紀念中學蔡志輝老師則裝備學生設計思維及運算思維,透過在初中電腦科推行創客教育計劃,協助學生全面思考,並設計出可應用於生活當中的作品。

科技為人類生活帶來各種進步,教育界同時要教導學生應用科技的倫理、培育他們於科技世界下的全人發展,包括品格素養、生命教育、公民意識等,方可發揮創新科技的最大效益。聖公會基恩小學課程發展主任黃禮灝老師經歷了以海洋為主題的全校性探索活動,透過專家互動研討會,配合校本課程及實地考察活動,學習海洋科學知識,明白環境保育的重要,造就一個集互動、考察而有別於只談科技元素的STEM體驗;欲學生運用科技知識及技術於生活中,同時培育對生命的正確價值觀,BTL圓心科技有限公司創立STEM-IOT融入生命教育課程,SxL教育項目負責人伍景誠先生分享,學生透過科技應用,實時了解⽣物的⽣長情況,以學習在⽣活上如何盡責照顧⽣命;英華書院教師及STEM教育委員會副召集人陳汝堅老師分享如何通過網上應用程式及專題研習,體驗不同方面的AI 應用,更重要的是掌握使用AI時的倫理道德問題,成為負責任的數碼公民。

為期3日的「學與教博覽2019」將設一系列主題講座、專題研討會和論壇,包括「主題演講」、「K12研討會」、「21世紀教室」、「InnoSTEMer」、「特殊教育需要研討會」、「幼兒教育研討會」等。博覽同時網羅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教育科技產品及服務,讓學界人士可接觸各種提升學習效率的學與教方案,教育當下,立足未來。有關「學與教博覽2019」詳情,請瀏覽www.LTExpo.com.hk

 

有關香港教育城
香港教育城的一站式專業教育網站(www.hkedcity.net),集資訊、資源、互動社群與網上學習平台及工具於一身,致力推動學界透過資訊 科技,實踐創新學與教,提升學與教效能,與教育界各持分者並肩緊握數碼年代的機遇。

 

有關 Bailey Communications HK
Bailey Communications HK是香港一家專業的展覽及市場活動策劃公司,透過主辦以科技為本的貿易博覽、會議及商業活動,致力協助各個行業中的供應商及買家建立商貿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