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思科對整個亞太區中小企調查

E-mail 打印 PDF

思科系統-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中小型企業數碼化發展預計將於2024年前為亞太區GDP帶來近3.1萬億美元的增長 加快經濟復甦

【香港】- 《2020亞太地區中小企業數碼化成熟度研究》報告預料,亞太區中小企的數碼化發展將於2024年前,為亞太區GDP 帶來近2.6萬億至3.1萬億美元的增長,有助各地在疫情後加快經濟復甦。由研究機構IDC發表的報告亦預料,亞太區的GDP有機會在2024年前增加到10.6萬億至14.6萬億美元。這意味著,中小企數碼化發展可以佔整個亞太區GDP增長的25%。而香港方面,中小企數碼化發展有望於2024年前為本地GDP帶來高達240億至250億美元的增長,當中三項首要科技投資分別為網絡保安、雲端服務,以及IT硬件採購或升級。

疫情加快中小企數碼轉型步伐

這項報告由思科委託研究機構IDC,對整個亞太區的中小企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數碼成熟度較高的中小企,其收入和生產效率均為其他不注重數碼化發展的中小企的兩倍。

報告又指,近70%亞太區中小企因疫情加快業務數碼化發展;86%的受訪者表示,相信數碼化有助加強企業面對如COVID-19等重大危機時的應變能力。

香港方面,報告亦顯示達60%的中小企正積極尋求數碼轉型,從而推出新產品及服務,讓它們能拋離競爭對手,進一步實現業務增長。同時,有51%中小企則認為競爭正持續轉型,必須跟上步伐。而40%中小企則表示因顧客需求轉變而尋求數碼轉型。

思科日本、中國及亞太地區商業及中小型企業業務部總經理Bidhan Roy表示:「在現時疫情所帶來的危機下,中小企正遭受最嚴峻的打擊,但亦預計能最快復原,因為大部分中小企均依賴科技協助繼續為客戶提供服務,並同時具備卓越的靈活性,以及對創新科技的快速適應能力。思科會致力與中小企攜手合作,透過提供合適的數碼解決方案及策略,協助推動業務發展。」

思科大中華區資深副總裁暨大中華區合作夥伴事業部總經理、香港及澳門總經理林向陽表示:「香港中小企深明數碼轉型的重要性及優勢,現更願意作出所需投資以應付業務挑戰及客戶需求。作為深受香港各大小規模企業信賴的科技合作夥伴,思科一直致力為中小企提供最新科技及解決方案,協助它們加快數碼轉型步伐,從而為業務轉型,帶來更卓越的客戶體驗,並充分把握未來機遇。與此同時,思科亦透過旗下的思科網絡學院,自1999年成立以來,為超過5萬名本地學生提供培訓課程,在填補數碼科技人才空缺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

中小企科技首要投資項目及數碼化挑戰

報告結果顯示,雲端服務(15%)作為數碼化的基礎,是亞太地區中小企的科技投資首要項目,其次分別為網絡保安(12%)及IT軟件採購或升級(12%);而在香港,首要項目則依次序為網絡保安(21%),雲端服務(10%)及IT硬件採購或升級(10%)。

然而,中小企在這方面也面臨各項挑戰。亞太區的受訪企業表示,中小企在進行數碼轉型時所遇到的最大困難是缺乏數碼技能及相關人才(17%),其次是缺乏實現數碼轉型所需的科技(14%)。而香港中小企所遇到的數碼化轉型挑戰,亦與亞太區整體研究結果相若,當中包括缺乏數碼技能及相關人才(13%)、缺乏支援科技(12%),以及缺乏管理層支持或預算(9%)。

中小企數碼成熟程度

面對以上重重挑戰,亞太區中小企依然在數碼化發展過程中力求進步。報告顯示,亞太區中有16%的中小企已達到高級數碼成熟度(第3及第4階段),較2019年時的11%為高。同時,超過一半的中小企已實踐數碼化並成為「數碼觀察者」(第2階段),只得31%的中小企對市場變更的反應被動,幾乎沒有作出任何行動部署數碼轉型(第1階段)。

亞太區內,新加坡,日本及新西蘭的中小企繼續於「數碼觀察者」組別穩佔領先地位,這三個國家的排名均與2019年時維持一致。而印尼和越南的中小企則有顯著進步。

IDC數碼轉型及中小企研究助理副總裁Daniel-Zoe Jimenez表示:「COVID-19疫情逼使中小企以數碼發展為先,並更依賴科技的支援,以維持業務延續性及靈活性。因此,數碼化發展已成為中小企生存的命脈。當中小企重新思考業務流程、營運模式,以及與客戶互動的方式,會優先考慮雲端服務及網絡保安,並同時提高對客戶體驗、網上會議、以至人工智能或數據分析等解決方案的關注。面對日新月異的市場環境及科技發展速度,中小企應與合適的業界夥伴合作,確保能夠為其科技投資帶來最大效益,從而在數碼化過程中蓬勃發展。」

今年的研究跟進《思科亞太區中小企數碼成熟度指數》2019的報告,觀察亞太區中小企採用數碼科技的情況。今次研究旨在進一步了解中小企如何在實踐數碼轉型的過程中獲得重大進展,以及中小企數碼化對推動經濟活動的影響。此外,該研究的範圍正擴展到全球至北美,拉丁美洲和歐洲等八個國家。結果將在9月公布。

補充資料

思科日本、中國及亞太地區商業及中小型企業業務部總經理Bidhan Roy網誌 Top 5 Insights to Becoming a Resilient SMB

了解更多有關《2020亞太地區中小企業數碼化成熟度研究》

了解更多有關為中小企而設的Cisco Designed產品組合

 

 

( 內容由有關方面代表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