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TECH 電腦技術

  • 增大字號
  • 缺省字號
  • 減小字號

「眼視覺研究中心」正式開幕  引領香港眼睛健康研究

E-mail 打印 PDF

「眼視覺研究中心」正式開幕   引領香港眼睛健康研究

致力解決視力受損問題   以改善全球數以億計人士生活質素


< 香 港 >  – 「眼視覺研究中心」(CEVR)宣布正式開幕。為改善人類健康及應對社會老齡化問題,中心致力研發創新科技及獨特治療方案,協助大眾預防視力受損並維持視覺健康。CEVR是全球首個同時針對五大領域進行研究的眼科及視力研究中心,五大領域包括:近視及眼睛生長、眼科藥物研發和傳輸、視力改進、淚液膜和眼表層,以及先進眼視光技術。在香港特區政府旗艦創科項目「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的全力支持下,CEVR將利用香港在科研的專長及創業生態系統的優勢,吸納和培訓頂尖科研人才,以成為全球的眼視覺研究先驅。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與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同為眼視覺科學及眼睛健康研究的翹楚,透過兩所大學的合作,促進跨學科交流之餘,亦同時提升CEVR的科研實力及創新應用,以應對眼睛及視覺健康方面的種種挑戰。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樂見「眼視覺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他表示︰「理大深明先進眼視光技術方面的研究,對預防視力缺失及維護視覺健康的重要性。我們很榮幸能與一眾視光學、眼視覺科學、生物技術科學,康復治療科學及神經科學專家合作,在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的支持下,攜手成立『眼視覺研究中心』。期待在不久將來,團隊能於眼視覺健康方面取得更多突破性研究成果。」

CEVR行政總裁暨科研總監Ben Thompson教授表示:「全球有逾20億人受到視力障礙的影響,但當中近半個案是可以預防或有待處理。[1] CEVR的科研,旨在協助預防全球人口老化引致的視力受損問題、維護大眾的視覺健康。我們透過集合來自理大及滑鐵盧大學的頂尖研究人才,發揮協同效應,以推展相關研發工作,冀能在創新視覺健康治療方案方面取得初步進展。在特區政府的鼎力支持下,我們有信心能進一步推動環球科研合作,為本地創科界帶來更多機遇,同時培育新一代人才,協助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樞紐。」

CEVR營運總裁暨副科研總監杜嗣河教授表示:「為了研發獨特的科技,以及制訂全面而具應用價值的治療方案,CEVR一直積極推動跨學科研究合作。我們所進行的眼睛健康研究與技術部署具有無限潛力,不但能更妥善應對視覺障礙人士的需求及挑戰,亦有助提升整體視覺健康水平。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利用理大及滑鐵盧大學合作帶來的協同效應,推動更多先進研究計劃及創新項目,為大眾解決視力問題,讓全球數以億計人士的生活質素得以改善。」

CEVR在其五大重點研究領域下,已經開展共25項別具潛力的研究項目,以解決維持眼睛及視覺健康所面臨的逼切需求及挑戰。

近視及眼睛生長

此項研究集中處理全球日益嚴重的近視問題,當中尤以亞洲地區為甚。隨着近視愈趨普遍,程度亦日益加深,患者視覺受損的風險也隨之增加。儘管近年情況有所改善,但預防水平仍未如理想,而近視成因至今仍未明。相關研究旨在尋找有效方法以減慢、預防或逆轉近視加深,從而減少由近視引起的病變,維持眼睛健康。有關研究涉及多個學科及層面,包括屈光、眼部生物測量、眼部成像、像差測量、分子生物學、組織學及藥理學,以及視網膜電圖等。

眼部藥物研發和傳輸

此項研究主要回應在眼睛健康領域中尚未解決的重大問題,涉及消除眼部藥物傳輸的障礙,讓藥物在治療過程中能順利輸送至眼球後方的玻璃體或視網膜。眼部藥物傳輸仍是藥物科研人員所面臨的重大挑戰,儘管滴用眼藥水仍是最便利的眼部藥物傳輸配方,但一般只限於眼前節使用,而不適用於眼後節的藥物輸送。因此,項目旨在設計及制訂嶄新藥物傳輸配方,並研究其特性,讓有關配方既可針對青光眼等眼前節疾病,亦能治療如老年黃斑病變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眼後節疾病。

視力改進

此項視力改進研究針對如何保留及改善視力,對於解決一系列風險日增的長者視力問題至關重要。其中,老花正是視光師最常處理的視力障礙問題之一,大部份老花患者為55歲以上,他們會受到近距離物件對焦困難所影響。此項研究旨在研發嶄新科技,幫助長者以及因視力發展異常而導致弱視的人士保留和改善視力。

淚液膜和眼表層

此項研究致力解決全球患病率與日俱增的乾眼症 (Dry Eye Disease,DED),當中尤以亞洲患者為甚,他們的發病率較其他地區高出 2至3 倍,原因未明。乾眼症會引致患者眼部疼痛,為日常活動帶來不便,導致他們整體健康欠佳,生活質素下降甚至產生抑鬱。乾眼症是眼科醫生最常診治的病症之一,並需要長期治理。此項研究旨在分析亞洲人眼表層樣本的生物化學特徵,藉此識別可用於診斷、預防以至治療乾眼症的嶄新標誌性藥物。

先進眼視光技術

此項研究及相關技術旨在開發一個專用流程,從而深入了解驗光和視覺科學,並進行涵蓋整個視覺系統健康的專業實踐及領先研究。先進驗光技術研究對維持老化人口的視覺健康至關重要。此項研究以開發、驗證及商品化可用於評估長者眼睛和視覺健康的嶄新技術為目的。


[1] 資料來源自世界衛生組織。(https://www.who.int/news-room/fact-sheets/detail/blindness-and-visual-impairment)



關於眼視覺研究中心(CEVR)

眼視覺研究中心(CEVR)由香港理工大學與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合作成立,坐落於香港沙田科學園,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InnoHK 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的研發實驗室之一。中心的五個重點研究範疇分別為:近視及眼睛生長、眼科藥物研發和傳輸、視力改進、淚液膜和眼表層,以及先進眼視光技術。中心的使命,是運用創新科技,協助長者預防視覺受損,並維持視力健康。






















( 內容由有關方面代表提供, 經編輯後刊登 )